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张家界校区《毕兹卡族谱》阅读辅导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8-09-17 作者:凌富强  简子庞  李炜贤  点击:[]

  本网讯(凌富强 简子庞 李炜贤)9月14日下午,为了提高学生思维判断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深入开展吉首大学“真人图书馆”活动和吉首大学第六届“一校一书——经典、精读 、经世”阅读活动,推动我校的文化建设,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在图书馆顺利举办《毕兹卡族谱》阅读辅导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特邀我校知名学者尹砥廷教授与湘西州作家协会副主席欧阳文章作为主讲嘉宾,湘西州作家协会主席、州非遗中心主任黄青松和各院的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谷遇春主持。

 

  讲座伊始,谷遇春讲话,他简要介绍了“真人图书馆”的来源,并为大家阐明了“真人图书馆”的意义。

 

  尹砥廷教授首先高度肯定我校一校一书活动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从叙事的延展性、故事的神秘性、神的人性和人的神性、虚玄性与现实性的重叠与融合以及叙事语言与记叙语言的交叉使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解读了黄青松的《毕兹卡族谱》,总结了《毕兹卡族谱》倍受读者追捧的原因。

 

  欧阳文章先生也认为《毕兹卡族谱》是一本不仅注重叙事技巧,而且重视民族文化的根,深度挖掘土家族的历史根源的书。此外,他指出湘西是具有千年悲情的地方,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抒写湘西。

 

  活动尾声进行提问环节,黄青松先生就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