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立人教育”推进研讨会

时间:2019-05-21 作者:庹清  点击:[]

  本网讯(庹清)为进一步深化“立人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改革,提升通识课程教育教学质量,5月15日上午,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在政务中心301会议室召开了“立人教育”推进研讨会,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素质教育中心、立人教育品牌活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庹清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主要讨论了在当前全国高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和学校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立人教育”,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加强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以及加强通识课教学管理,提升通识课程教学质量的举措。

 

  庹清通报了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的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是切中时弊的改革之举;全面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业务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文化素质教育是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教师文化素质是关键;当前,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这也是学校应该抓紧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庹清还就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的相关工作作了介绍,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鼓励开展素质教育课题研究,支持研究团队积极组织项目申报。

 

  与会人员从各自的工作领域介绍了推进立人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如改革思政课程考核评价方式、修订完善学生《立人教育手册》、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加强“立人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通识课程教学管理等。

 

  会议还听取了素质教育中心关于通识课程教学和“读书沙龙”“佳片鉴赏”等立人教育品牌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一致认为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突破口,以本土化为特色,进一步深化“立人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